“加油!努力!為了人民幣”、“夢想將來有很多錢”……這些是湖北武昌實驗小學六年級孩子的畢業留言。家長看後非常震驚,特意請校長關註一下畢業班學生之間的留言。22日,校長在徵得孩子同意後,借來了幾本畢業留言冊,翻閱後,直言目瞪口獃,併在自己的個人博客中感慨,“看著看著,我的心像那位家長一樣,越來越沉重。”
  留言五花八門,有嚮往金錢的——“加油!努力!為了人民幣”、“夢想將來有很多錢”;有傾訴感情的——“過期不候的溫柔,我不要”、 “十字路口,我們分著走,你走我的淚,我走你的恨”;還有消極的—— “偶木有什麼夢想,你別強求”。
  留言中那些庸俗、功利的價值判斷讓他擔憂。他表示也許孩子們只是覺得好玩,只是畢業之前的一個玩笑或者一個“惡作劇”,但教育畢竟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,如果長此以往,“我不知道這一代孩子將會成為怎麼樣的一代人”。據武漢晨報
  有話要說
  航標燈64:悲哀!
  生活中人的小屋:誰讓孩子們如此“清醒”?
  深圳手機用戶:對個人來說沒有問題,但對於國家,這是不良信號!
  錢兆成:有道是童言無忌。孩子是單純的,會毫不掩飾地說出心裡話,他們的理想取向,就是當今社會的“試紙”。
  a_aple:如果這不是一句玩笑話,那該反省的是我們的社會價值導向。孩子大多是懵懂的,但是大人和教育體系可不是。
  guic_h:小麽小兒郎,背著那書包進學堂,不是為做官,也不是為面子光……如今的小朋友難道不再唱讀書郎了?
  慬思陳小兵:小時代成長起來的孩子,教育與社會現實之間總是矛盾叢生。
  南寧網友:看這幾天的國考熱,就可看出中國人的社會取向出現問題。
  北京網友:社會功利卻要求孩子單純。
  湘潭網友:不是素質的問題,在病態社會和我們大人們的“言傳身教”下,小孩子過早地享受到了金錢和特權帶來的“幸福生活”,喪失了基本的人生道德觀,只是我們不願承認而由孩子們說出來了……
  librabuaa:大千世界,多元化的追求很正常,沒有必要無限放大。  (原標題:“努力!為了人民幣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r56nrvk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